网站首页 金检动态 检务公开 理论研究 法律法规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机构设置 经验交流 案件信息公开
首页-->金水区检察院栏目-->智慧金检
检察为民服务也有“诗和远方
】编辑: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管理员  来源: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8-06-29 14:52:41  浏览 人次

    

  6月28日,最高检举行第2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7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走进最高检机关。图为代表委员参观12309检察服务热线工作室。本报记者程丁摄

  “待会儿庐山真面目就要揭开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致辞中笑着说。

  6月28日上午8时50分许,张军检察长和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一起掀开红布——一块以检察蓝为底色、上面镶有白色字体“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牌子吸引了在场代表委员们的目光。

  这是最高检8年来举行的第2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17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走进最高检,见证了这个有意义的时刻——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揭牌,这也标志着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

  “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在司法体制改革下与时俱进的表现,是检务公开方式方法的创新,也是检察为民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上丰刀下女)直言,自己充分感受到了最高检接受人民监督的真诚意愿和务实行动。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厅长许山松自称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厅长”:“我们这儿就像百货商店,开门特别准时。”听到这里,代表委员们发出阵阵笑声,眼中流露出赞许的目光。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注意到,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一角,摆放着两台轮椅、十多把雨伞以及应急药品等。“看到这些便民服务的设施,我觉得特别高兴,最高检将‘初心’融入检察‘血脉’,融入到了为民服务的务实担当中。”侯蓉告诉记者。

  来到大厅二楼,多位最高检工作人员正在接访大厅的各个单间中,认真细致地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

  看到这一幕,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燕北薯业有限公司全粉车间生产部部长郝俊海感慨道:“虽然网络很便捷,但是还是会有不少群众希望能够当面表达诉求,认为只有面谈才能放心。检察机关注意到了这一点,我认为挺好,有利于提升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度。”

  “我们即将看到的是集中处理群众来信室。这里平均每天接收1000封信件,每年大约20万封左右。”听到工作人员的介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加快了脚步,似乎迫不及待地想尽快来到现场观摩。

  透过门口的玻璃幕墙,数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在低头处理成堆的信件,动作认真而麻利。墙边的文件柜上不同的格子里整齐摆放着不同地域的信件。在标有“陕西省”的信件前,方燕驻足看了一会儿后说:“这项看起来繁杂的工作却进行得如此井然有序,真是不容易。”

  跟着工作人员的指引,代表委员们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上信访大厅。“我们也有‘诗和远方’。”这里的工作人员笑着解释,“那就是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服务平台。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相辅相成,当事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求助服务方式,也可就同一事项在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的方式。”

  在参观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频频点头,对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赞赏有加。“就在前几天,我们律所一位律师通过电话向江西检察机关预约了阅卷申请后,刚落脚江西,没想到很快就拿到了检察机关提供的电子案卷。”同时,皮剑龙不忘提出自己的“心愿”,“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案件公开力度,更好地以公开促公正。”

  参观接近尾声时,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走进最高检检察史陈列室,领略到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参观检委会会议室,尤其在体验按下表决器的瞬间,发自内心感受到法律的庄严与权威。

  “我认为只有尊重和树立法治的权威,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这次开放日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为民服务过程中特别人性化。”结束参观时,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制播部副主任李桂琴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检察工作要比想象中更有挑战、更具担当,我建议加大对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赢得更多的社会理解和社会支持。”李桂琴说。

(作者:史兆琨、徐盈雁,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博颂路18号 联系电话:0371-63752000 豫ICP备05012612号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