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金检动态 检务公开 理论研究 法律法规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机构设置 经验交流 案件信息公开
首页-->金水区检察院栏目-->清风金检
廉由慎始先 心由慎独安
】编辑:监察科  来源: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9-02-12 08:37:05  浏览 人次

    

近读历史,有两个故事启示良多。

一则是白袍点墨。白袍上点了墨,就永远洗不干净了!明朝山云将军以此为戒,改变地方送礼受贿风气,在广西做了十年清官,廉洁操守始终未变。

一则是轿夫湿鞋。轿夫穿的新鞋遇上雨天,开始还小心翼翼“择地而行”,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由此便“不复顾惜”。明代张翰以此为寓,严谨从政,清廉为官,官至礼部尚书,名留青史。

“白袍点墨,终不可涧”、“轿夫湿鞋,不复顾惜”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初之不慎,后患无穷,然而,没有“慎始”,何来“善终”?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第一次收受的是一支钢笔;后来发展为名人字画等贵重物品,再后来发展到主动索要巨额钱财,最终深陷囹圄,丢了身家性命。

再看那些落马官员之所以从“优秀公仆”裂变为“狂妄巨贪”,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不正是因为没有把好“慎始”关?动摇了信念,失守了防线?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一次守不住,次次做让步”的怪圈,一步一步越过雷池、滑入泥潭,最终毁了人生......,殷鉴不远,警钟在耳,不可不察,不可不防。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压反腐时时有“惊雷”,正风肃纪处处闻“警告”。一个个案例令人警醒,一个个故事涤荡心灵。那么,面对一些不怀好意的灯红酒绿,看着那些动机不纯的玉盘珍羞,我们靠什么抵御诱惑、经受考验?怎样做才能拒绝围猎、以案为鉴?

慎始慎初是守廉的护身符,一个人在工作场合、公开活动和有人监督的时候,做到廉洁自律并不难,难的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不因没人知道的“小腐败”而半推半就;不因没人看重的”小意思“而欣然接受;不因没人关注的”小问题“而姑息迁就,唯有如此,才能在慎始慎初中积下尺寸之功,才能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

清廉品行由慎初铸就,清廉风范需慎独锤炼。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办公区域之外的空间,绝对不是不受监督的任性区域,而应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的自律地带。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党员干部慎微慎独,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周恩来总理经常与“我的修养要则”自查对表?为什么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为什么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慎独的品质难能可贵,不是难在利益取舍,而是难在信念觉悟。如果明白了“一时之利,终身之悔”的利害因果,自然会浇灭心头欲念;如果懂得了“畏法度者最快活”的辩证哲理,就不难把好公与私的分寸、谨守纪与法的底线;如果知晓了“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的大义,也就能多一些自省、少一些侥幸,多一些心如止水、少一些邪气歪风。

一位乡镇党委书记感叹:“当了一把手,苦点儿累点儿倒没关系,关键是要把自己这颗心先稳住。”的确,面对外界的诱惑挑战,稳得住心、沉得住气,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念“紧箍咒”,才能守住底线、清静如水、足不沾灰、无私无畏!(商水县纪委监委 曾照伦 郭海丽)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博颂路18号 联系电话:0371-63752000 豫ICP备05012612号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