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金检动态 检务公开 理论研究 法律法规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机构设置 经验交流 案件信息公开
首页-->金水区检察院栏目-->清风金检
引“石”据典话清廉
】编辑:监察科  来源: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8-12-06 11:16:15  浏览 人次

    

石,质地坚硬,棱角分明;廉,《说文解字》段玉裁有注:“堂边有隅有棱,故曰廉。”廉有棱角,所以后人以“廉”比喻人的品行方正,有操守。由此可见,“石”与“廉”二字可因形相通,因义而联。就字寻史,古代三位官员与“石”的故事,更使“石”因“廉”生辉,“廉”因“石”而彰。

三国时吴国大臣陆绩,为官清正廉洁。他任郁林太守期满离任还乡时要走一段海路,但陆绩除有简单的行装和几箱书籍外,再无别物可带。为了增加行船吃水深度,保证行船安全,陆绩便让船工搬了一块大石头以此压舱。事后有人写诗称赞道:“郁林太守史称贤,金珠不载载石还。航海归吴恐颠覆,载得巨石知其廉。”

唐代诗人白居易,为官时以清廉立身。他在杭州任刺史时,以职责律己,除吃菜、饮水向当地购买外,从不索取其它东西。他离任后,发现自己带回了天竺山的两片石头,于是深感愧疚,写下了一首诗:“三年为刺史,饮水复食蘖。惟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自责发自肺腑,令人感佩。

明朝嘉靖年间,滕州人张守蒙在四川任监察御史,他为官廉洁奉公,刚正不阿,体恤百姓。当他从离任四川之时,当地百姓纷纷送来珍贵的礼物,并长跪不起求其收下。张守蒙为难之际灵机一动,指着身边的一块石头说:“我在此为官多年,看中了这块石头,乡亲们非要送我东西的话,就将这块石头送给我吧。”

俗话说“物以人传”。陆绩搬石压舱,白居易带石自责,张守蒙以石却馈,使这普通之石不仅承载了一个个清廉为官者的感人故事,也见证了廉吏们奉公忘私、两袖清风的一段段历史。如今,合二而一的“廉石”早已成为一种廉政文化的符号和象征,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自当见“石”思“廉”、以古鉴今、以史为镜,对身照己、正衣扶冠,出汗排毒、修德养廉,走好政治生涯中的每一步。

(来源:太康县纪委监察委连韶光岳艳阳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博颂路18号 联系电话:0371-63752000 豫ICP备05012612号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