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金检动态 检务公开 理论研究 法律法规 队伍建设 检察风采 机构设置 经验交流 案件信息公开
首页-->金水区检察院栏目-->清风金检
从“一”看廉洁
】编辑:监察科  来源: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8-11-07 08:36:48  浏览 人次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本载体,每一个汉字都承载着特定的文化信息,或是记录一段故事,或是表达某种情感,并在时代的变迁中不断丰富自己,所以,汉字除了是语言的表达方式和留存方式外,还蕴含了中国伟大的哲学思想。

汉字“一”,看似普通但却意涵丰富,包蕴哲理,在廉洁中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坚持廉洁操守,须从“一”开始。

“一”代表着开始、原初,引申到廉洁中就是初心不忘。中国古人将“一”看做世间万物的开端,《道德经》中“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里的“一”代表着最初和源头。但是现实中某些党员干部就忘记自己的初心,他们曾经严格自律,身居要职,家庭美满,但却在人生辉煌之时被金钱私欲、灯红酒绿冲昏了头脑,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航道,一朝沦为阶下囚。我们要通过反面例子汲取教训,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信仰坚定、不忘初心、不越红线,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一”代表着微小、细微,引申到廉洁中就是要勤拂尘埃。九牛一毛虽轻,防微杜渐必行。党员的作风问题无小事,要是小问题置之不管,也会酿成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积羽沉舟,群轻折轴”。无论是改作风,还是反腐败,“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都是党一以贯之的治理思路。广大党员干部面对外界诱惑,千万不能心存侥幸,不要以为吃点、喝点、拿点没什么,不要认为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可以万事大吉,要做到慎独慎微,时刻谨记通往腐败的不归路往往就从细节开始。

“一”代表着坚持、守一,引申到廉洁中就是要坚持原则、遵章守纪。十八大以来,党始终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继续坚持和深化反腐败。查处力度不断加大,正风肃纪毫不手软;从“科长”到“村长”,从“迟到早退”到“服务态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只要违反党纪国法,一律严惩不贷。通过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作风发生根本转变,社会上奢侈餐饮、“天价”商品销声匿迹,社会风气回归理性。

“做人常带一身正气,做事从来一清二白”。我们党员干部要对党中央旗帜鲜明的态度和决心要保持立场一致、方向一致、步伐一致。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和行为上都做到反腐拒腐,做到表里如一。以清正心、以正用权、以廉自律、以洁修身,以清正廉洁的姿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作者: 陈昶帆,来源:河南监察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博颂路18号 联系电话:0371-63752000 豫ICP备05012612号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